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2018年1月17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今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许昆林就上海《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介绍相关情况,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黄小路、副局长沈伟民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详细]
在方案起草制定、修改审定过程中,上海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关于质量提升文件的有关精神,结合上海本市实际,开展了企业、行业、机构质量提升的大调研、大走访,广泛听取企业、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关于质量提升工作的意见建议。
同时,还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的悉心指导,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有关专业人士的大力支持。方案前期调研和起草制定历时近10个月,几易其稿而成。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介绍表示,目前的这份实施方案,是上海质量提升行动的政策纲领与行动指南,对于提高本市供给体系质量、推动本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指导意义。
[详细]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介绍,《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总体目标提出到2020年,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竞争新优势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初步建成。
[详细]
许昆林介绍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4个支撑目标:一是产品、服务、工程、人居质量持续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保持在90以上,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
二是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企业。三是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形成一批高端要素集聚、品牌影响显著、质量效益明显的示范区。四是质量技术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加强,形成一批关键性的质量技术基础设施项目,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提供有力支撑。
[详细]
许昆林介绍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百姓关注的热点,聚焦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原材料、建设工程、服务业、社会治理、人居、对外贸易以及中小企业、区域质量协同发展等11个领域,提高供给质量,构筑上海发展的质量优势。
此外,《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还提出了质量攻关、质量创新、全面质量管理、全面质量监管、标准提档升级、质量品牌、质量社会共治等7个方面的提升质量举措,加强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体系建设。
[详细]
许昆林介绍说,《实施方案》出台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抓落实、抓推进,确保方案内容落地生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主要将做好大力宣传、精心组织、改革创新三个方面的工作。围绕《实施方案》的落实,广泛开展宣贯工作,在全市掀起关心关注质量提升的舆论热潮;围绕消费品、装备制造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推动相关部门、行业、区域制定质量提升行动的具体方案和举措,形成以《实施方案》为核心“1+N”质量提升行动体系;以及努力破除质量提升的瓶颈,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促进质量工作方法和质量管理创新。
[详细]
发布会上,针对于记者关于“上海产品质量如何和国际先进水平做对标现在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未来将如何做进一步的弥补”的提问,许昆林表示,上海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的,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曾经提出过“质量是上海的生命”经过持续的抓,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抓,整个质量水平持续在提升。
“不过,我们高端的产品还是相对少的,关键的零部件一些核心的技术还是非常缺的”许昆林表示,所以下一步我们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造国内国际质量高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企业为主体的质量提升社会的合力,助推上海科创中心、自贸区的建设。
[详细]
发布会上针对于记者关于“政府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争做‘店小二’的提问”,上海市质监局副局长沈伟民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一步质监局还将从制度完善,审查和落实等三个环节。
沈伟民说,优化相关营商环境,首先推动顶层设计更加完善,从制度层面来优化比如推动政府规章,减少政府更多干预,尊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第二,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从源头优化今后市质监局在起草过程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行为的地方性法规草案的时间,切实维护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
此外,沈伟民还表示,落实相关法规规定,去年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进行相应的修改,按照修改的要求我们已经即刻取消了修理质量许可和制造销售和进口国务院规定废除的非法定单位的计量器具等三项许可,相对来说方便了市场主体更好的进行市场行为。
[详细]
上海目前有9个加油站试点销售添加了地沟油的柴油,目前,这批生物柴油的质量安全情况怎么样,和普通柴油相比使用有什么区别?针对于记者这一提问,上海市质监局副局长沈伟民说,根据市政府地沟油综合治理工作的相关要求,上海在加大推进地沟油资源化的利用,近期质监局对上海的第一批试点加油站销售的生物柴油开展了一次质量安全的风险监测,共抽取了9个批次B5生物柴油,符合国家统一标准的样品,涉及到的是奉贤、宝山、嘉定、浦东、青浦、松江这六个区9个中石化的加油站,经过检测9个批次的样品全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B5柴油规定的技术要求,明确的说和现在普通的柴油相比,使用起来没有什么差别。下一步,质监局将根据成品油销售企业的试点安排,同步扩大B5生物柴油的监测范围。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则表示,目前已有21个加油站添加了地沟油的柴油,监管部门检测没有任何问题,司机的反映也不错,试点工作应该是非常顺利的。未来,努力在2018年,实现全市增加到近200个加油站,全部消纳一年产生的3万多吨的地沟油。
[详细]
“随着上海经济转型升级,过去一些老的品牌逐渐淡出了,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还有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近年来新兴的产业真正在全国比较有名气的品牌还不多。这种局面怎么改变?下一步上海要提升上海质量的品牌工作重点在哪里?”针对于记者这一提问,沈伟民说,打响品牌是一项非常系统综合性的工作。这些综合要素当中,如果要立于不败之地,非常关键的就是质量,百年老店要开下去,质量不守住的话迟早得倒台下去。
沈伟民说,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上海整个发展的战略优势非常清晰的,李强书记提出了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口号。其中一个转折点我认为就是建立在扎实的质量基础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