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管理亟待变革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4-06-24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上海市质量协会代表团 /

 

201356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市会议中心第67届世界质量与改进大会拉开帷幕。来自全球各地近三千名质量专家代表参加主题为“变革管理”的WCQI会议。两天半会议,共有五位专家进行三场大会主题和两场专题演讲,举行了六十多场专题分会场会议,举办了有五十个质量组织和机构参加的质量技术展示会。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质量协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上海市质量协会等部门和组织派出代表参加了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会闭幕式上,表彰了2013年国际团队卓越获奖者。经过初选、多轮评比,上海延锋伟世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在今年的国际团队卓越奖(ITEA)获得鼓励奖第一名。ITEA面向全球卓越团队,大会也期待未来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ITEA的角逐。

 

大会主题和专题演讲精彩纷呈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管理变革。

这是基于如今信息的获取性、容量、多样性已经远远超越了历史上的任何时期。这一事实,伴随着全球市场影响的不断增长,已经给当今的商业带来了很多改变。它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增加了我们的工作地点,增加了我们工作中的合作者的人数。这一进化增加了商人与客户之间合作的多变性,增加了我们能够承受的工作量,创造了新的机会和挑战。

改变是一直存在的、无法预测的,并且以持续增长的速度发生着。为了应对这样的变化,2013年全球质量改进会议提供了解决方案、指导思想以应对如今时刻变化的世界。此次会议提供了一个交流观点的论坛,供一批来自全球的有思想的领导者、专家、先驱者展示他们关于质量方面的实证结论。

首先我们从三场大会的主题演讲和两场专题演讲来加以了解。

 

主题演讲一:21世纪职场人的激励

演讲者为Daniel H. Pink(丹尼尔•平克),他曾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首席演讲撰稿人,著有四本关于在变化中的世界如何工作的畅销书,其涉及商业和技术领域的很多文章在《纽约时报》、《哈佛商业评论》等发表,他也为财富100强企业和新创立的企业在招聘、创新和工作管理方面提供咨询。他的最新著作《驱动——关于人的激励的惊人真相》,采用近40年的行为科学研究成果,推翻了传统的关于人的激励的理念。

他谈到了激励背后的科学。他强调:21世纪职场人真正的激励因素是自我指导、自主决定权、精通的技能和明确的目的。演讲中他主要介绍了其新发现。他认为在21世纪还是采用短期激励已经不够了,这一点,戴明博士很多年前就预见到了;奖励对简单和短期任务作用很大,但对于复杂的、创造性的和长期的任务并非如此。

他认为,对21世纪职场人的激励,金钱固然是最基本的,事实是:金钱肯定是一种必要的激励手段,它体现了人性中追求公平的天性;但除了金钱之外,还有三个关键的激励要素,即自我管理、自我控制和明确的目的。自我管理指的是工作中人们对时间、技术、团队和任务的一定的自主决定权,雇佣好的员工,为他们创造条件,自我管理是通向担责的途径;自我控制指的是能够通过不断地得到反馈,包括自我反馈,促使工作和事业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和成功(意即及时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明确的目的指的是,人们只有在明确要做的事情的目的时,才会积极地去做,这种目的通常可能并不一定是利己的,而是利他的。雇佣优秀的人,让他们放手去做。自主决定权是问责制的一种途径。

激励员工参与的技术不是管理,而是对时间、任务、团队和技术的自我主导。即使没有人提出要求,组织中的每个人都在持续进行过程改进。

 

主题演讲二:对未来发展的可能的研究

演讲人是Jamais Cascio(詹姆斯•凯西欧),他专门研究对于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状况的设计和创造,被《外交政策》杂志选为全球100位思想者之一,其讲述未来全球发展的各种可能性的文章被《大西洋》、《纽约时报》和《外交政策》杂志广泛刊载,他目前是“未来学会”资深研究员和“道德与新兴技术学会”高级研究员,并建立了www.worldchanging.com网站,专注于构建“辉煌绿色”未来。他演讲中谈到了各种未来变化趋势,包括气候变暖引起的灾害增多、机器人取代人力、官方和民间的信息对流、特大型城市病、污染、全球和本地的互联互通、危机及其快速传播、数字化对于政治的影响、3D打印技术、人工培育的肉制品、自动化带来的文化和伦理问题等。

下一世纪将改变我们的星球,包括气候、技术、地缘政治以及沟通方式。他提出了未来我们可能面临的几个问题和挑战。

——准备迎接重大的经济重心转移,全球范围气候的空前变化。

——工作也在发生改变:机械性的工作岗位正在被机器人所取代。

——透明度增强将随处可见:新闻、监控设备、技术。

——新技术提出了伦理问题:谁将对机器做出的决策承担责任?

——尽管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人类生活还将持续,将来是由“我们”创造的,每个人都是未来的创造者,你将如何行动?

 

主题演讲三:如何使自己更有魅力

演讲者是Sally Hogshead(莎莉•豪格谢德),她是演讲家、撰稿人和“领先的魅力”制造专家。她首次入职从事广告行业,被授予“最佳年轻广告文撰写人”,27岁创业,从事品牌和市场营销研究。她的近十年研究揭示,在当今纷杂的世界,人们只有9秒钟的集中关注度,也就意味着任何有价值的沟通也就只有9秒的机会,人们必须在此期间利用其优势迅速实现突破。通过对超过10万人的试验,她找到了个人品牌营销的一种科学方法。她的研究角度是观察外界如何看你,而不是你如何看外界。她著有多本书籍并频繁演讲,听众包括从财富500强的CEO到沙特阿拉伯的创业家。

如何使自己更有魅力?我们习惯于剖析我们如何看待外面的世界,但在当今快速变化和演变的环境,重要的是知道人们如何看待我们自己。当我们能够使他人着迷,我们就已经开启了成功的大门。你不一定需要改变自己,而是需要更加强化那个已经存在的你;她提出,存在7种主要的个性动机和49种个性类型,对参会者的测评分析显示,排列首位的个性类型是“大师”型(抱负、被欣赏、被关注);其次是“胜利者”型(受尊重、具有竞争性、结果导向);第三位是“可依靠”型(善于分析、谨慎、节制)。她强调,要取得成功,不必拘泥于传统方式,必须具有独特性。

专题演讲一:如何成就高效率的组织

演讲者为Karen Martin(凯伦•玛汀),是美国组织经营绩效改进方面的权威专家和深受欢迎的演讲者。早期从事科学研究,曾是一家管理美国大型医疗机构的公司的质量总监,之后她创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公司成立20年来,其客户遍及所有行业,很多全球著名企业。目前还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授课并担任工业和系统工程项目行业顾问。

她认为组织经营效率的关注应聚焦在实现卓越的四个基本行为上:澄清、聚焦、执行、参与。澄清指的是需要说明。“推销”想法(从战略到一项具体任务);聚焦指的是需要专注于少量关键的事情,确保100%达成,而不是平均配置资源;执行指的是要提高组织执行战略的能力,如让人人学会如何解决问题,提供方法指导,而非具体告诉怎么做;参与指的是发挥员工积极性,让员工获得知识,给予授权,使其有能力主动将工作做好。她在演讲中结合公司质量职业人角色,说明如何实践上述四个基本行为。

质量专业人士与公司高管间的隔阂如何解决,质量专业人士必须通过发挥教师、教练的作用主动缩小这种隔阂。她指出,尽管质量专业工作者不认为自己是推销员,但公司高管是你们的客户,两者间要有共同语言是十分重要的。在组织中,质量专业工作者应发挥如下作用:

——找出公司存在的“浪费”,消除“混乱”,与高管讨论质量部门的工作目标;

—— 成为组织的教师,成为组织解决问题团队中的一员,成为教练;

—— 帮助人们找到问题和解决问题,质量专业工作者是天然的问题解决者。

 

专题演讲二:出类拔萃的领导力

演讲者是James Melton(詹姆斯•梅尔顿), 他是美国著名的职业演讲家和培训师?当代哲人。他拥有管理学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的职场经历,做过记者、大学教师、职业飞行员。他二十多年致力于分析职场人的行为,研究聚焦在创新、生产力、领导力、激励和人的技能,并在全球传播如何实现个人和职业的成功和较高成就。为众多财富500强公司提供领导力、管理学和未来趋势培训,上过许多电台、电视台谈话类节目,电视台制作了反映他个人研究成果的专题节目“Reaching New Heights of Excellence(达到卓越新高度)”。他出版过多本畅销书,是“演讲家和演艺人机构”的创办人,通过该机构,他接触和研究了众多名人,作家、记者和环保人士,得出了他对于如何释放人的潜能的独特和创新的观点,并撰写了许多文章和举办讲座。本次演讲围绕他的著作“出类拔萃的领导力”中的内容展开。

对于“如何使自己更受人喜欢?”,你可能认为这属于“软技能”,对于一个工作在一个需要很强的技术性的领域的人,“软技能”是否重要?答案是肯定的。建议:对待陌生人就像对待你爱的人一样谦恭和礼貌,这样你才能走得更远,因为你不知道哪天这个陌生人可能会成为你的客户或你的老板。

从上述五位演讲者来看,他们知识面广,演讲技术娴熟,肢体语言丰富,台上走动,台的二边是LED大屏,紧扣讲座上近三千名与会者心。与会者时而认真倾听,时而发出会心的一笑。

在展示厅门口我们巧遇ASQ会长,就站着交流了几个问题,我们请教他说,为什么今年大会会请这些职业演讲家到大会演讲?会长说,根据去年大会会员的反馈,质量经理人和工程师在管理中,除了管理和技术需要掌握外,还要讲究艺术性,所以要了解人力资源与激励,大会报告安排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另外,也是考虑到去年大会主题演讲者多为企业的老总,如波音和可口可乐的CE0等管理者演讲,今年请人文专家演讲。可见,管理也是门艺术,组织如何激励,不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也是质量人的事,搞管理的人也要懂得讲究艺术。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管理变革,所以从逻辑上来说,有未来学家谈未来学的研究成果,让你了解和认识下一个世纪会如何变化并思考应对,如气候变化,保险公司会关心;自动驾驶汽车的产生,可以发现加州交通规则会发生变化。对质量人来说,你是如何看待这一系列变化的,管理和技术会带来什么变革。在技术变革如此之快怎样激励创新,有演讲者用Facebook等三个公司案例,证明了高技术工作者实行自主选择在哪个部门工作,用10%时间自主安排做兴趣工作,一周中有一定时间做创新思考做法所带来效果。也有强调激励是复杂的可又是重要的,要探寻激励方法和技术。这些观念可以说无一不在考量在充满变化的今天,我们该怎么来管理,怎么来行动。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