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要特别重视源头设计是否有缺陷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4-06-24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本刊记者 蔚子 /

 

编者按:受上海市质量协会邀请,兰道尔•古登先生来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企业讲授产品责任知识和如何建立“产品安全和责任风险防范”体系。兰道尔•古登先生曾任美国国防律师协会产品安全和责任分会主席一职,现任美国质量协会(ASQ)产品安全和责任分会主席。他的《产品责任防范策略指南》和《防范并解决产品责任》等著作,是大学工程学位的参考用书。本期刊登的,是兰道尔•古登先生与本刊记者的访谈内容。下期将刊登两天的讲课内容。

 

36-7日,春风轻柳好天气,上海自贸试验区迎来了兰道尔•古登(Randall Goodden)先生。兰道尔•古登是产品安全和责任风险防范领域的权威专家,此次为新挂牌的“上海市经团联、上海市工经联、上海市质协服务自贸区办公室”首场专题讲座担任主讲嘉宾。该讲座吸引了120家企业的代表,连续两天介绍“产品安全和责任风险防范”新理念、新方法。会后,兰道尔•古登先生接受了本刊记者的访谈。

 

树立“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安全”的理念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对消费者的保护,越来越多地从法律层面展开。为此,记者问了兰道尔•古登,“315日,我国的新消法正式实施,加大了对消费者的保护,包括举证责任倒置等。可以预见,中国的产品责任诉讼会大量上升。对此,您认为我们急需做好哪些事?”

他说,产品责任诉讼正在全球蔓延,这与近年来全球各地区保护消费者权益法律法规的强化有关。

在欧洲,有“生产者应当对其产品缺陷造成的损害承担责任”的产品责任指令规定。在日本,产品责任法对制造商的定义非常宽泛,规定即使产品是由别人生产的,凡将商标、商号或其他标识贴在产品上的,都可以被起诉。在南非,产品有缺陷发生伤害或财产损失,分销商或制造商都会被追究责任,赔偿项包括违约损害赔偿、人体疼痛和痛苦的损失、收入损失等财物损害赔偿、医疗费用和财产损失等。在巴西,消费者不必举证,损害存在就足够了,而且集体诉讼非常频繁。在澳大利亚,产品责任方面的法规正在仿效美国,越来越利于消费者,产品责任诉讼显著增加。

兰道尔•古登先生认为,全球“产品责任”的兴起,令“产品”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变化,再也不能从传统意义上去看“产品”了。这是一个保护消费者的时代,必须从保护消费者的法律法规角度去定义产品,把所有可能引发产品责任的环节都视作产品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说,要从传统的产品概念,走向“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安全”的现代产品概念。

“实体产品组装说明、警示、广告、网站信息、包装印刷、维护说明书等,以及‘潜在参与者’——材料供应商、零部件制造商、最终产品制造商、分销商/进口商、经销商/零售商、最终用户等,都应视作产品责任的组成部分”。

也就是说,现代产品质量管理,要把“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安全”的内容都囊括在内。这就是“产品安全和责任风险防范”体系,包含13个环节:1.合同和协议;2.设计评审;3.产品安全性评价;4.市场营销/广告?5.可靠性测试;6.标签和说明书;7.记录保管;8.文件控制;9.供应商控制;10.制造质量;11.召回程序;12.事故报告;13.事故调查。

兰道尔•古登先生说,他来中国讲课,就是希望中国企业把质量管理上升到“产品安全和责任风险防范”的层次,这是中国企业急需做的事。

 

问题多为设计缺陷等其他环节造成

“整个演讲,介绍了20多个产品责任案件的案件。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接触的此类案件更多。请问,您记忆中最深刻的有那几件?我们要从中汲取哪些教训?”

兰道尔•古登先生说,美国每年发生的产品责任诉讼案件超过八万起,一个案件令一家企业倒闭的案件越来越多。有感于“中国制造”出口量巨大,中国企业遭遇的产品责任诉讼呈现上升趋势,所以尽量选取一些与“中国制造”有关及中国企业在管理上亟待“补课”的案例。

“麦克拉伦婴儿推车断指案”就是其中一例。

麦克拉伦是著名童车生产商,40多年前发明了世界首辆带雨伞可折叠婴儿车,号称是“生产世界上最安全、耐用、创新和时尚婴儿车”。麦克拉伦美国公司分销的伞式婴儿推车,由中国生产,1999年以来销售了100万辆,深受美国市场欢迎。然而不幸的是,发生了12起婴儿推车夹住婴儿手指的事故。麦克拉伦公司与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合作,主动召回了已售出的100万辆伞式婴儿车。2010年产品销售收入曾获利2040万美元的该企业,“断指案”后的2011年销售额滑落至3万多美元。20111229日,麦克拉伦美国公司悄然申请破产保护。

“灼伤人眼的燃气烤炉”,系“Perfect Flame ”牌的SLG系列燃气烤炉,也是“中国制造”,是位于中国的卢卡斯公司生产的。由于已经收到66份“起火”报告,其中灼伤人眼的一例需要手术,还有21例属于手部、胳膊或面部轻微灼伤。该燃气烤炉已被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CPSC)“勒令”召回。也就是说,位于中国的制造商除了需要召回已经销往美国的约66.3万台以及销往加拿大的约1700台该系列燃气烤炉外,还要承担相关的事故赔偿责任。这家公司,是不是倒闭尚未知悉,遭到重创,是确定无疑的了。

……

作为产品安全和责任风险防范领域的权威专家,由于研究和讲课需要,他会注意收集和研究相关案件。基于他的研究结论,他曾在一些国际性会议上,为“中国制造”“辩护”,因为发生产品责任案或产品召回的大多数产品,其产品制造本身没有缺陷,问题多为设计缺陷等其他环节造成的。但涉案的中国企业就是脱不了干系,或遭受重大创伤,或因此倒闭,甚至有高管自杀的。

“事实上,造成产品缺陷的原因有设计问题;有合规(法规达标)问题;有零部件原材料缺陷问题;有制造缺陷问题,制造缺陷只是其中之一,兰道尔•古登先生这样总结。他认为,中国企业要汲取“大多重视的是制造质量环节,轻视或忽视与产品责任有关的其他环节”的教训,因为“制造”质量再好,也会一夜倒闭”。

 

质量部门,要做好质量安全的“中间人”

“那么,如何来搭建好这个‘产品安全和责任风险防范’体系,特别想知道的是,质量管理人员在当中要承担什么角色?”

兰道尔•古登先生认为,关键是要让企业领导意识到“产品责任”这件事的重要性。最起码,他要选择合适的人来领导这一工作。“像其他任何重大的举措一样,这一重要工作需要推?者和支持团队,否则不会成功。”

他认为,目前许多中国企业尤其是高层管理者不明白“产品责任”为何物,75%的工程师没有接受过产品安全责任方面的正规培训,管理团队也没有这方面的意识,这是当前中国企业经营中面临着的极大风险。

“谁来领导这一工作呢?应该是一个处于中立位置的人。”他认为,质量管理人员是比较适合的,因为工程人员和制造人员不是“中立”的。此外,“这个人必须对产品有良好的技术掌控、能够把关键问题纳入了必要的程序,并且具备向总裁或总经理进行良好沟通的能力。”他强调:质量部门,要做好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防范的“中间人”。

对中国企业,他提醒要关注两个源头。一个是“领导重视”;另一个是“产品设计”。他说,“中国制造”的产品原设计大多不在本地,所以中国制造企业要特别重视所采用的源头设计是否有缺陷,“设计图纸若是错的,产品制造再完美也是有缺陷的”。他特别提醒,要对材料中是否含有有害物质等进行测试。他呼吁:“要像重视空气中的雾霾一样重视材料中的有害物质!”

“我认为,‘产品安全和责任风险防范’体系的13个环节,都是质量部门人员的机会。怎么去延伸、去扩大,怎么去承担更大的责任,是挑战,也是机遇,但这也取决于质量部门的领导能否影响公司的高层。回到讲座现场,也取决于这次听课的质量人能否回去说服高层重视产品责任,把企业的质量工作提升到‘产品安全和责任风险防范’的层次,这样也就会更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