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2020国际质量创新论坛暨中外企业家论坛举行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0-11-20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111.jpg


11月6日下午,2020国际质量创新论坛暨中外企业家论坛在沪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是进博会上海交易团配套活动之一,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现场与在线同步举办的全球性质量专业会议。多个国际质量组织负责人、进博会参展企业及中外企业家共同围绕“质量创新与可持续,未来的成功因素”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来自申通地铁、振华重工、核工院、建工集团、光明食品集团、上海电科所集团、上海航天八院、中国商飞、中国东方航空、国网上海电力公司、浦东国际机场、海立电器、新世界股份、绿地集团、上海建科院、上投咨询、上汽通用汽车、3M中国、欧姆龙(上海)、沃尔沃建筑设备、立邦涂料(中国)、诺基亚贝尔、上海林内、上海富士施乐、深圳中广核、三枪集团、恒源祥集团、春秋国旅、浦东医院、长宁妇幼保健院、马利画材、园林设计总院等上海市质量协会部分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市医药行业协会、市食品与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协会,以及质量技术服务机构的180余位领导、嘉宾和代表参加现场会议。


222.jp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沈伟民、上海市质量协会会长俞光耀、德国海外商会联盟•上海总经理林舒彦出席会议并致辞。德国质量协会会长乌多•汉森向论坛发来书面致辞。论坛由上海市质量协会副会长尤建新、郑明光主持。来自市各行业协会、市各行业企业及质量技术服务机构的180多位嘉宾和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333.jpg


黄国梁代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安全和全球发展态势产生了重大影响,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的中国,经济已率先复苏,正在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了动力。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凸显了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刻转变。中国政府提出,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未来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种发展将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新发展理念下,越来越多的人们崇尚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品质、健康、体验等元素更加关注,对质量的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迫切需要重新审视质量的定义和内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技术的创新跨越、产品的快速迭代和服务的高效升级,新时代的质量内涵也在丰富和演进。企业应当更加关注整个产业链的质量生态,和消费者“共建、共治、共享”质量,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打造全周期、全链条的新质量治理格局,需要企业、消费者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携手共进。


444.jpg


沈伟民代表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致辞。他说,自首届进博会以来,上海市质量协会连续举办的质量创新论坛,搭建了一个交流研讨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和方法的平台,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本次论坛的主题非常有意义,数字化正在重塑商业新模式,创新已不是科学家的专属,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有可能成为现实。上海市政府质量工作主管部门近期印发了新一轮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下阶段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重点,鼓励企业在质量文化、质量管理方面不断创新。


555.jpg



上海市质量协会会长俞光耀在致辞中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办,充分展示了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和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对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进博会上海交易团的成员单位之一,上海市质量协会连续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进博会国际质量创新论坛,得到广泛认可。本届进博会,市质协再次汇聚国内外质量专业组织、中外企业家,希望通过这一跨时空共享交流的平台,推动国际质量合作,研讨交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化变局和产业变革的挑战和机遇,共议质量之道,助力上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


666.jpg

德国海外商会联盟•上海总经理林舒彦出席会议并致辞


777.jpg


德国质量协会会长乌多•汉森向论坛发来贺信


888.jpg

论坛开幕式和第一阶段嘉宾演讲由上海市质量协会副会长尤建新主持


999.jpg


论坛第二阶段中外企业家论坛由上海市质量协会副会长尤郑明光主持


本届论坛得到了国际质量界的鼎力支持。国际质量科学研究院、瑞典质量研究院、亚太质量组织、新西兰质量组织、上海市质量协会等中外质量学术机构和组织,通过视频、音频及亲自到会的线上线下方式,就“质量创新与创新质量”“质量与可持续”“面向未来的质量创新人才”“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发表演讲,阐述观点。


1000.jpg


国际质量科学研究院理事长伊丽莎白•凯姆通过视频在线发表演讲。她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国际质科院正在围绕“可持续性和地球健康”“完善数字时代的持续改进方法”“鼓励和促进结构性创新”“应用质量改善医疗和教育”等课题展开研究。她指出,必须不断发展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以应对风险和动荡;必须学习如何正确分析和利用涌入的大量数据,以改善流程绩效;必须学会应用系统创新,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全球性问题。她还说,疫情全球性大流行表明,我们需要发展更强大的线上工作能力。线上工作能力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协作方式。虚拟空间的工作能力,将成为组织应用质量方法的另一个竞争维度。最后她表示,希望中国在追求质量的道路上继续取得成功,并预祝论坛成功。


1100.jpg


瑞典质量研究院院长曼茨•德莱德以“质量5.0——可持续的成功”为题。


1200.jpg


亚太质量组织会长孟加丽卡•席尔瓦以“质量和可持续性”为题


1300.jpg



新西兰质量组织会长亚布拉罕•芬以“为公正和可持续的世界制定迅速恢复的经营战略”为题,分别通过视频、音频在线发表精彩演讲。


1400.jpg


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总工程师陶利萍以“基于公众感知的公共服务质量评价方法与实践”为题


1500.jpg



魏德米勒电联接(上海)有限公司产品事业部亚洲区总监Lars Kosubek以“魏德米勒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实践”为题


1600.jpg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凯以“全面设计质量管理创新探索”为题


1700.jpg


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高级质量安全管理总监夏海峰以“成就商业、精彩生活——百世集团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为题


1800.jpg


卡赫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财务和法务负责人卞荣高以“不确定环境下企业如何可持续性发展”为题


1900.jpg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业行业总监张君霄以“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为题,在论坛现场发表演讲,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佳实践经验,以及高质量、可持续和创新发展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作用。


2000.png



本届论坛得到了德国海外商会联盟•上海、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国电信“上海热线”开通中文和英文两个论坛通道,向国内外质量专业组织、企事业单位定向在线同步直播。在线参与论坛人数达到28000多人,其中境外参与人数达55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