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质量动态

出口户外灯具应谨防“防水”不合格

发布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7-05-12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出口户外灯具应谨防“防水”不合格

    □樊洪波 马 康

    日前,宁波余姚某灯具企业生产出口到法国的两批价值18万多美元的LED草地灯因部分产品无法通过防水测试,整批被国外客户退运进行返工整理。

    宁波余姚检验检疫局随即按照进境返修货物流程要求对该批货物进行了情况调查。经拆解并进行化学分析发现,问题出在产品防水用的硅胶密封圈上。密封圈利用其弹性起密封作用,当硅胶圈装入密封槽后,其截面要受到压力产生一定的压缩变形,从而起到密封防水作用。被退运产品的密封圈系多批次采购混用,由于供应商管理缺陷导致不同批次的密封圈硅胶含量不一致,而灯具产品进行防水测试时需在灯具点亮达到较高温度时用冷水喷淋,硅胶圈承受极度“热胀冷缩”后,由于硅胶含量不同,导致硅胶圈与灯体密封槽配合处出现缝隙,导致水进入灯体,从而产生电击隐患。据统计2016年,欧盟非食品类商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通报我国出口灯具防水不合格的也有6起案例。

    灯具是能分配、透出或转变一个或多个光源发出光线的一种器具,按防护等级分类,可分为普通灯具(室内用,防护等级为IP20,一般可不标出)和非普通灯具(室外用,防护等级高于IP20,必须标出)。IP防护等级是我国及国际标准用来确定产品防护等级的代码,表明产品外壳对接近危险部件、防止固体异物进入或水进入所提供的保护程度。IP防护等级由两个数字组成,第一位特征数字表示产品对危险部件和灰尘的防护,由0~6组成,分别表示无防护、防手背、手指、工具和不同直径的金属线;第二位特征数字则表示对有害进水的防护,由0~8组成,分别表示无防护、防垂直滴水、15度滴水、淋水、溅水、喷水、猛烈喷水、短时浸水和连续浸水,当不要求规定特征数字时,由字母X代替。如在欧洲及我国灯具标准中规定,路灯外壳防水等级应达到IPX3以上,用于室外的投光灯具应有至少IPX3的防水等级,游泳池灯具由安全特低电压供电且防水等级为加压水密(IPX8),而地埋灯的防护等级应至少符合IP65和IP67两种要求。

    鉴于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灯具生产和出口企业:要熟悉相关安全标准。在产品设计初期应严格按标准要求的防护等级设计外壳和电线入口,遇及客户要求较高的防护等级时,应积极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或企业实验室做好产品防护性能再认定;要把好采购质量。强化供应商材料一致性约束,定期让供应商提供合格证明报告,有条件的企业可在进料检验环节进行必要抽查检验,避免劣质密封材料入库;要规范生产流程。产品装配过程中应杜绝野蛮传递,密封圈与密封槽配合需紧凑,螺钉固定时应保持同一水平定位,对有瑕疵的密封圈应及时挑出。 《中国国门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