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演讲区

诚信合作引发“蝴蝶效应”

——中国二十冶集团
发布日期:2017-07-28 浏览次数:23

二十冶的诚信文化由来已久,早在2002年,就在全国施工企业中率先构建了内部诚信评价体系。“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早已深深印在每个二十冶人的心中。

几年前,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要在常州建设1580热轧板基地,由中国一重(大连)有限公司总承包。二十冶与中国一重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造价为5.8亿元。按照合同要求,中国一重前期支付给二十冶10%的预付款5000万元。

哪知,第二年的板材市场风云突变,1580热轧板销路欠佳,中天钢铁集团决定将1580热轧板工程,改造成线材生产基地,常州中天热轧项目就此搁浅。

合同终止,工程预付款尾款就要归还给甲方,此时,二十冶已施工半年,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中国一重领导杜学民心里打起了鼓:5000万元的预付款,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毕竟第一次和二十冶合作,到底能拿回多少、多长时间能拿回?心里还是没有底儿,会不会遭遇“钱难要,脸难看”的局面?

而二十冶领导果断决定:立即清算尾款,将中国一重的预付款剩余款项悉数归还!

同年710日,上海正值盛夏,蝉声漫天。经过60天的紧张结算,常州中天1580热轧项目的结算工作顺利完成。二十冶马上与中国一重联系,“预付款尾款已结好,可以来取钱了。”

当中国一重的财务人员将尾款取走返回大连,杜学民惊叹道:“正规国企办事风格就是雷厉风行,二十冶有信誉,一言九鼎!”

从常州中天1580热轧项目开始,在三年的时间里,中国一重(大连)有限公司共与二十冶签订了6个合同,总合同额5.12亿元。二十冶重承诺、守信用的形象深深印在了中国一重(大连)有限公司领导的心里,他们说:不管别人的条件多优惠,也要把项目给二十冶,不然就愧对人家了!

这就是二十冶的诚信文化衍生的品牌故事,二十冶人知道,如果二十冶是舟,诚信就是水,载舟覆舟,其根就在诚信上。二十冶不断完善诚信文化体系,要求员工“服务业主,尊重监理,信守合同,打造精品”,保证“顾客满意度不断提高”,并逐渐形成“追求卓越,至诚至信”“一言九鼎二十冶”“以服务赢得市场,以信誉占领市场,以创新扩大市场,以真诚巩固市场”等诚信文化理念。在2017年职代会上,二十冶领导又提出“积极向上、开放包容、诚信为荣、价值创造”的企业文化战略,明确要求二十冶的企业文化核心是“诚信为荣”。

为了取得实效,他们将诚信理念灌输到企业的各项管理之中,在全国冶金施工企业中率先建立起企业内部诚信考评奖励机制和优秀合作伙伴年度讲评授牌制度,设置了一整套评价标准和考核制度,营造出“守信为荣、失信为耻、无信为忧,诚信为本”的企业环境。

同时丰富诚信文化宣传渠道。加强宣传活动,树立企业讲诚信的整体形象。矗立在本部中心大院内的大诚鼎见证了二十冶人重信守诚的沿革之路。在大诚鼎揭幕仪式上,二十冶领导宣读了诚信承诺:依法经营,按章办事;说到做到,坚守诺言;令行禁止,服从指挥;遵守合同,用心服务;密切配合,顾全大局;关心职工,保障权益;真诚合作,争取双赢。二十冶领导班子成员、各子分公司、项目部、机关部室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在诚信承诺书上郑重签字。

二十冶在《二十冶报》、二十冶网站中设定诚信文化讨论专栏,动员通讯员骨干带头参加诚信文化建设的群众性讨论活动,使二十冶的诚信文化建设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2015年,二十冶开通微信公众平台,诚信文化作为其企业文化建设版块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到越来越多的微信粉丝的关注和热切留言。

二十冶以信誉招徕顾客,老客户不断深化合作,新客户慕名前来洽商,近两三年就有30多家知名企业与二十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二十冶的年新签合同额已突破750亿元大关。

y-15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品牌故事大赛(演讲).ppt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