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责任发布 >> 动态公告

2019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举行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6-28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316份报告发布


       6月25日,由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办的“2019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上海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隆重举行。316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其中上海电气、东方证券等6家单位作了现场口头发布。中国工经联主席团主席、市政协原主席、市经团联原会长蒋以任出席会议并为获得社会责任优秀奖的单位颁奖。市经信委副主任吕鸣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市经团联会长俞国生致辞并总结一年来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01-1.jpg


       会上,316家单位获得“发布证书”;上海医药等三家企业获得科技创新奖,中国太平洋保险等三家企业获得海外拓展奖、上海仪电等三家企业获得绿色生态奖。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国资委、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等11家指导单位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300余家企业、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的代表出席发布会。


02-1.jpg


     

       今年是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连续第八年举办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上海市质量协会、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上海上市公司协会、上海市企业联合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参与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单位数量达到历史新高,报告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委办局以及市总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市经团联坚持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内涵丰富、持续创新,逐步将报告发布会打造成开放的平台、交流的平台、诚信的平台。

今年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创新驱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坚持以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引擎,持续提升发展的质量与效益,追求更高质量和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动顺应市场环境的变化,积极实施技术积累和融合创新,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高端制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集团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亿门槛,营收和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2018年集团专利申请数达84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15件),授权435件。重点聚焦四大技术领域和九大技术方向,该集团公司发布了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正在积极构建一个内部分工明确、互相协作的开放式科技创新体系。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创新发展和国际化发展战略,2018年开业的公司香港总部,承担了海外研发平台等四大功能。去年该公司还通过收购组建了美国上药费城实验室作为海外高端制剂研发平台,并正式启动了美国圣地亚哥研发中心。该公司还积极推动产、学、医、研、销深度融合,持续优化研发体系,2018年携手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共建同济大学癌症中心,“曙光医院—上海雷允上药业中药制剂科创中心”也于去年揭牌。

(二)服务民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企业尤其是民生服务型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实践中普遍以增强百姓获得感为己任,关注民生服务改善,致力于供给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和更加公平的民生服务。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围绕旅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春秋定制”、“一家一团”、“爸妈之旅”、“欢乐童行”、“雪游纵横”等主题旅游产品,持续供给满足群众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动银行业深耕普惠金融,通过电视、纸媒、微信、网点等多渠道宣传普及金融知识,使广大群众正确了解和消费金融产品,防范金融风险。公会还和上海市残联合编制了上海市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指南标准,推动建设一批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网点,切实维护了特殊群体的利益。

(三)构筑优势,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为落实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的战略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品牌建设贯穿于社会责任实践过程中,以期构筑企业的品牌优势,扩大履行社会责任的经济绩效和社会效应。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秉承“创一流”“争第一”的精神品质,弘扬“爱国第一、时尚健康”的企业文化,将三枪内衣打造成为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民族品牌,产品已连续22年雄踞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享有“中华老字号”的美誉。2018年,该公司获得“上海品牌”认证。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坚持走品牌发展道路,抓住当前上海打响“四大品牌”良好机遇,着力于规划品牌战略,提升品牌影响力,擦亮老字号名片,将百年民族品牌继续做大做强。这家拥有170年黄金珠宝首饰民族品牌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已位列2018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第75位,居中国珠宝首饰行业第一位,并成为了首批“上海品牌”认证获证企业。

(四)海外拓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响应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在土耳其、马耳他、黑山、日本、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埃及等国家的海外项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该公司还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风险研究,强化海外经营风险管控,为企业国际化发展保驾护航。该公司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2018年先后与马耳他、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家开展了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国油国运”,紧随中国油气企业的业务开拓步伐,拓展“一带一路”沿线的油运航线,大力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为沿线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国际能源运输服务。该公司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在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了“中东—中国航线”和“泛东南亚航线”两大核心航线。此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牵引的能源重大投资项目——亚马尔LNG项目,针对北极航线推出定制船,开展了一场“破冰之旅”。

(五)加强环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上海企业体现了良好的社会担当。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以“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绿色国企”为核心,遵循节能“四到位”的原则,即用能单位必须做到用能计划到位、节能目标到位、节能措施到位、管理制度到位;以“意识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为着力点,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制造。2018年该集团所属企业实施各项节能技改项目30余项,项目累计投资3373万元,项目节能量3070吨标煤,年度经济效益930万;实施节水项目80余项,项目累计投资214.4万元,项目年节水量15.56万立方米,年度经济效益93.9万。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切实履行环境保护承诺,建设运营上海老港渗沥液处理厂,日均处理能力达到3200顿/天,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水平;实施老港湿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项目,总体规划投资6.5亿元,总规模1200吨/天(厨余垃圾600吨/天,餐饮垃圾600吨/天)。该公司2018年完成船舶废弃物上船服务收集7360艘次,收集船舶垃圾5230立方米,生活污水15490立方米。

      市经信委副主任吕鸣对未来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目标与上海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的目标相融合;要在以往成绩基础上,拓展新思路、研究新对策、探索新方法,助力打造社会化运作模式和服务机制,增强企业等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认同感、获得感;要进一步做强品牌,树立标杆,不断拓展发布会平台影响力,会同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上海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