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管理办法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4-10-13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1   引言

1.1 目的

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简称QC小组)活动的持续开展,加强上海地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队伍建设,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培养具有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各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人才,科学有效地对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进行指导和评价,特制订本办法。

本办法规定了上海市质量协会开展上海地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的具体要求,旨在保证注册人员水准及其一致性。

1.2 范围与用途

本办法适用于所有向上海市质量协会提出注册申请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从事质量专业及相关工作的人员。

注册诊断师作为QC小组活动的专门人才,主要在本行业、企业中开展QC小组活动的指导和评价工作,评审推荐企业QC小组成果申报上海市优秀QC小组成果。

1.3 级别设定

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级别注册设立诊断师、高级诊断师二个级别。

1.4 注册管理

上海市质量协会负责上海地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申请人的资格审查、级别评定和注册,每年进行一次。

2   注册要求及条件

注册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的申请人应符合以下相应级别的要求及条件,并参见《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培训考试(核)大纲》

2.1 诊断师

2.1.1 教育经历

申请人应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及以上学历。

2.1.2 工作经历

申请人应具有三年以上从事与质量相关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岗位的工作经历,具有初级以上技术职称。

2.1.3 考评

申请人须通过上海市质量协会、或全国各行业协会、各部委组织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考评,考评合格并取得证书。考评合格年内未申请注册者,考评成绩自动作废。

2.1.4 能力

申请人近三年内需具备以下条件中的二项:

1)担当企业/行业/地方QC小组活动的技术指导。指导QC小组活动课题6个以上,其中2个以上成果获上海市或行业、部级优秀QC小组荣誉称号,或1个以上成果获市级擂台赛2等奖以上荣誉;

2)担当过企业/行业/地方QC小组活动培训讲师3次以上;

3)担当过企业QC?果发表会评委3次以上;

4)担当过行业/地方QC成果发表会评委2次以上。

  

2.2 高级诊断师

2.2.1 资格

申请人须具备市级注册诊断师资格,中级以上职称。

2.2.2 考评

申请人近三年内至少参加一次由上海市质量协会组织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高级诊断师班(诊断师提高研讨班),考试合格并取得证书或参加一次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全国质量质量管理小组中/高级诊断师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证书。以上考试合格三年内未申请注册者,考试成绩自动作废。

2.2.3 能力

申请人近三年内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担当过上海市、全国行业或以上QC小组成果发表会评委2次以上;

2)担当过上海市、全国行业或以上小组活动培训讲师2次以上;

3)指导QC小组活动课题9个以上,其中2个以上成果获全国行业优秀奖,1个以上成果获全国优秀奖;

4)在全国核心刊物或杂志上发表论文或出版过书籍。

 

3   注册

3.1 申请资料

申请人需填写相应级别的《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申报表》,并提供相关的证实性材料。

3.1.1注册诊断师须提供:

    1)市级或以上QC小组活动诊断师证书;

2)身份证复印件;

3学历证明复印件;

4技术职称复印件;

5)担当QC成果发表会评委资历证明;

6)担当QC小组活动培训讲师资历证明;

7指导QC小组成果报告、证明及获奖证书的复印件。

 

3.1.2注册高级诊断师须提供:

1)市级QC小组活动诊断师证书;

2)身份证复印件;

3诊断师注册证书复印件、诊断师提高研讨等培训证书复印件;

4担当全国行业、市级以上QC小组资料/发表评委资历证明;

5担当全国行业、市级以上QC小组培训讲师资历证明;

6指导QC小组成果报告、证明及获奖证书的复印件;

7发表论文或出版书籍复印件(含封面、目录)。

 

3.2 申请注册流程

3.2.1 了解《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管理办法》,确认本人符合申请条件。

3.2.2 填写相应级别的《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申报表》,提供相应?证实性材料。

3.2.3 上海市质量协会审查相关资料并决定是否准予注册。

 

4   证书的保持

4.1 要求

申请人可在注册证书有效期内参加一次由上海市质量协会组织的相应级别诊断师培训,即可申请同一级别注册证书的保持。

4.2 再注册流程

填写《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再注册申报表》,并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5   行为准则

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注册诊断师须遵守以下行为准则:

1)遵守并贯彻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2)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

3)承担本人具备能力范围内的活动。

6   证书

经评定符合要求的申请人,上海市质量协会准予注册,颁发“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高级诊断师”注册证书,证书有效期为三年。

7   本办法的解释权为上海市质量协会。

8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

上海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