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关于开展2017年上海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通知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7-04-13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各行业质协、区质协、市质协各行业工作委员会

各区局(产业)工会

各区团委、各局(公司)团委

各区妇联

各会员单位及有关企事业单位:

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是广大企业一线岗位员工,自主参与企业质量管理、产品/服务质量改进和创新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多年来,市质协会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组织全市各区、各行业、各集团的企业,坚持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提高了广大员工的质量意识和技能、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改进产品/服务质量、降低物质消耗、提升企业绩效中发挥了有效作用、取得了良好效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质量工作的最新精神,结合本市各区、各行业、各集团企业的质量推进工作,就进一步开展2017年上海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重点和主要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质量强国”战略,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国制造2025》和市政府印发的《上海市质量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及《上海市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进一步推进本市各行业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发动全市各行各业的一线职工,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助力企业的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着力提高企业的管理质量和产品、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活动“强基础、出成果、育工匠”,为促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作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组织

加强对全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在市政府质量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市质协、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妇联四家主办单位牵头成立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工作办公室。活动工作办公室设在上海市质量协会,负责全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计划、组织、宣传和推优工作。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各级工会、团委、妇联和质协系统可参照建立相应的活动组织机构齐抓共管,从组织上确保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

    三、活动要求

   (一)开展调查研究

在不断总结本市近几年来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成效的基础上,各区、各行业、各集团企业要深入基层一线、针对班组/岗位实际、切合企业发展,围绕进一步提高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企业/班组覆盖率、活动率、成果率,有助于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以及不断提升全员质量品牌素质,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调研,形成一批本市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好方法、好模式、好成果和好典范,进一步提高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效率和有效性。

   (二)促进质量提升

坚持以提高质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围绕行业/企业质量提升重点,针对质量关键共性问题领域,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推动质量攻关、促进质量创新。围绕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质量攻关,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推动关键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关键工艺的质量水平提高,促进产品配送、维修维护、回收处理修复等生产性服务质量提升。在生活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态等服务领域,大力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普及开展,围绕百姓反映的服务质量痛点抓改进提升、创优质服务,解决制约发展与消费潜力的服务质量短板。结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方面,继续发挥好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作用。鼓励中小企业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优先加强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试点推广,优先扶持中小企业的示范标杆。

   (三)夯实技术方法

开展好各区、各行业、各集团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普及教育工作,提升企业的全员质量品牌素质。结合企业基层一线团队/班组/岗位活动实际和能力需求,重视培养创新和信息化技术能力,开展好基础和提高两个层次质量管理的工具技术方法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创新型活动的团队能级和成果水准,开展创新型质量管理小组的专题培训和研讨。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卓越团队标准,从质量文化、团队建设和价值贡献上,提升一批国优企业和国优班组的能级和效能,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要加强对诊断师、评审员和教师等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和素质提升,更好发挥其在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四)树立活动标杆

通过各区、各行业、各集团企业的组织推进,各企业积极开展各项群众性质?管理活动,总结推广优秀的活动经验成果,展示先进的标杆形象。通过推优选优,培育一批今年本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优秀企业、班组和个人;好中选优,推荐一批全国先进标杆。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在今年的群众性质量活动中,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积极培育众多专精特新的质量能手,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质量创造力的“质量工匠”,推动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再上新台阶。

   (五)加强交流推广

各区、各行业、各集团企业要结合市总工会开展的“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团市委开展的“青春建功十三五”2017年上海市青年岗位建功行动以及市妇联开展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等,深入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

继续开展好各项教育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各个层面的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赛、质量信得过班组交流发表赛、服务明星展示交流会、品牌故事比赛以及质量能手擂台赛等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交流推广活动。

积极探索建设全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互联网在线交流服务平台,为全市各个活动企业、各个质量小组、各个质量能手及时传播知识信息和分享最佳实践,提高活动的质量供给能力。

四、活动重点

2017年上海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在助力企业提高质量标准和经济效益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创建2017年上海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以“践行标准,求真务实,创新发展”为主题,宣贯《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标准为契机,引导广大小组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活动,开展QC活动基础知识培训和提高培训等,倡导更加注重实效,创新推进方式,拓展活动领域,提升成果质量,促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持续健康发展。并在此基础上评选2017年度上海市质量协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卓越领导者、优秀推进者。

创建2017年上海市质量信得过班组:以“树立意识,加强引导,务实推进”为主题,引导企业班组树立质量意识、顾客意识、改进意识,紧紧围绕“质量为相关方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创建特色鲜明的“质量信得过班组”。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创建培训,引导更多企业一线班组追求质量、满足用户需求。并在此基础上评选2017年度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优秀企业、先进个人。

    开展第五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上海赛区比赛:品牌创领 品质中国为主题,定于20175-7月举办第五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上海赛区)比赛。活动目的在于交流展示我市各行各业在品牌培育、品牌创建、品牌文化积淀方面的深刻感受与实际收获,发掘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参赛选手通过结合企业实际案例,以品牌演讲、征文、微电影等不同比赛形式,描述企业品牌的历史传承、品牌文化积淀以及品牌推广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和深刻体会。活动旨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推广品牌观念和品牌文化,推进企业品牌创新发展,塑造上海企业品牌形象,从而提高上海品牌的影响力。 

创建2017年上海市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在全市各行各业的服务窗口切实有效地交流、总结和推广用户满意的卓越服务理念、先进服务事迹和优质服务方法,广泛深入地培育、推选和表彰用户满意的服务明星班组和服务明星个人,从而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振奋精神风貌、强化服务素养和提高服务水准,?本市服务业的整体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加强服务诚信建设,擦亮城市名片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好地贡献。

    通过全年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在重点领域培育一批优秀企业、班组及个人,通过评审及发表赛等环节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成效显著、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案例和项目成果予以表彰。并将尤为突出的成果项目推荐国优以及推荐申报“刘源张蓝领质量贡献奖”。

五、活动安排

2017年上海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具体安排将以宣传动员、活动创建、成果评选、表彰及推荐四个主要阶段实施。

1.宣传动员阶段(4月—5月)  通过开展会员交流、行业大组活动、经验分享、专题培训研讨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明确创建目标和意义、扩大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面,在更大范围内发动更多的一线班组和个人参与创建活动。

2.活动创建阶段(4月—5月)  通过前期组织动员,各企业明确活动目标及意义,组织落实创建工作。市质协发布年度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品牌故事比赛、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等工作通知文件,各创建班组及个人及时完成线上线下申报材料提交以及比赛准备工作。

3.成果评选阶段(6月—7月)  在各企事业单位充分开展创建活动并自愿申报的基础上,通过初评、复评、组织发表赛等过程,从申报企业、班组、个人和作品中评选表彰一批2017年度优秀成果。

4.表彰及推荐阶段(7月—9月) 市质协、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妇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审定,并予以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获得相关奖项的企业、班组、个人进行表彰及宣传报道。同时择优推荐至中国质量协会优秀企业、班组、个人成果,包括参加“刘源张蓝领质量贡献奖”奖项等。

此外在上海市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班组、优秀个人,若符合有关评选条件的可优先推荐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市“青年文明号”、“青年各位能手”;市“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和更高层次的荣誉称号。

(各项活动具体安排请以实际工作通知为准)

 

 

 

 

 

 

 

 

 

    、联系方式

上海市质量协会地址:    长宁区泰安路74

邮政编码:200052          话:5258883852588227

    真:52588281      联系人:施卫丹       

电子信箱:saqhy@saq.org.cn   qc@saq.org.cn

 

上海市总工会地址:     中山东一路14  

邮政编码:200002         话:63211939*4103 

    真:63295035     联系人:许燕军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地址: 东湖路17

邮政编码:200031           话:61690119

    真:60827379       联系人:王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地址:    天平路245

邮政编码:200030           话:64330001*6303

   真:64727470       联系人:邵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