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关于2018-2019年推进上海市企业 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工作的通知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8-12-06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各会员单位及相关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以及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提升上海城市国际竞争力,增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优势。结合本市各行业的质量提升行动,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工作,上海市质量协会依据相关国家标准,继续坚持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导广大企业追求卓越,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现将重点工作要求和主要安排通知如下:

一、 推进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为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奠定质量基础,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质量优势。

二、 工作要求

(一) 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进一步切合企业质量发展,掌握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引导企业运用卓越绩效模式,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提质降本增效。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广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广泛开展各层面质量风险分析与控制、质量成本管理、企业现场管理、质量文化、品牌培育、社会责任等活动,促进协同制造和协同创新,实现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二) 激发企业质量创新活力

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下质量管理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企业产品、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管控能力。推动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促进质量管理、质量技术、质量工作法创新。鼓励企业优化功能设计、模块化设计、外观设计、人体工效学设计,推行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微创新,提高产品扩展性、耐久性、舒适性等质量特性,满足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消费友好等需求。

(三) 推动重点企业提升

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着力于在成套设备、电梯、消费品等制造业,金融、研发、物流、双创、园区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医疗、教育、公共交通、物业、家庭服务、电商、养老等民生服务业中,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推广与应用。重点扶持“专精特新”的中小微企业追求卓越。积极倡导大型集团公司将下属子公司、供应商等纳入其卓越绩效管理体系。

(四) 开展最佳实践分享

结合各企业推进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实际和能力需求,开展好各类管理标准的普及培训,努力培养企业不断提升自我评价、自我完善和质量创新的能力。鼓励企业总结提炼企业最佳实践的经验、模式和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范式,发挥市质协会员服务平台的集聚优势,组织企业开展各类专题交流、技术研讨、案例分享等活动,共享质量管理创新成果,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协同提升。

三、 工作重点

(一)   开展技能培训活动

广泛组织企业相关岗位管理人员学习GB/T 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 29590-2013《企业现场管理评价准则》标准,通过标准条款深入解读、经验案例分析等方式帮助企业加深对卓越绩效模式的理解与认识,深化实际应用,拓宽管理思路。同时,在大规模推进卓越绩效模式培训的基础上,针对部分主观学习意愿强、能力突出、成绩优异的管理人员,进一步加强专业素质及自我评价能力培养,为企业培育具有自我诊断分析能力的专业人才。

(二) 组织构建卓越管理专家团队

通过对企业开展普及教育及自评能力培育,从中发掘理论功底扎实、管理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进一步提升其专业素质,选拔诊断师、评审员和教师,市质协制定专家管理制度,构建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质量诊断、质量攻关、技术评价等服务,更好的发挥其在卓越绩效模式推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 开展企业现场管理成果评估服务

鼓励企业注重现场管理内涵,建立推进机制,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入企业生产制造第一线。引导企业在现场管理过程中科学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实现质量改进、效率提高、成本降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不断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市质协以GB/T 29590-2013《企业现场管理准则》标准为基本框架,在企业内推进现场管理改进活动,并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评估服务。

(四) 2018-2019年上海市质量管理奖培育

上海市质量管理奖是为鼓励广大会员企业之中,切实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在质量提升、两化融合、品牌建设、创新驱动、节能环保、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标杆企业,在政府备案许可的前提下,进行表彰的活动。2018年,上海市质量协会将重点培育一批实施卓越管理的先进个人、优秀班组、创新项目、星级现场、卓越企业的标杆。以相关国家标准为推进工作的理论依据,组织开展现场诊断、专题培训、质量攻关、参观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五) 开展优秀成果交流分享

充分发挥市质协平台集聚优势,通过开展会员交流、大组活动、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经验做法,扩大推进工作社会影响面,在更大范围内鼓舞发动企业开展创建工作。

四、 具体安排

(一)   宣传动员阶段(2018年2月-8月)

通过开展会员交流、经验分享、专题培训研讨、企业现场诊断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方法,引导企业开展卓越绩效模式的推广与应用。

(二)   成果提炼阶段(2018年6月-2019年6月)

通过前期组织动员,各企业明确活动目标及意义,组织落实创建工作。市质协发布年度现场管理评价活动、上海市质量管理卓越项目奖、上海市质量管理奖等申报工作文件,各创建现场、项目团队、企业及时完成申报材料提交。

(三)   成果评价阶段(2019年6月-2019年9月)

市质协审定委员会组建专家评审团队,依据《上海市质量管理奖评审管理办法》、《上海市质量管理卓越项目奖评审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要求,通过条件审查、资料评价、专家会审、现场验证环节,对企业现场、管理项目及企业整体开展评价工作,提出获奖组织的推荐名单。市质协审定委员会在听取评审工作报告后,择优推荐获奖组织。

(四)   成果表彰及推荐阶段(2019年第四季度)

市质协将于2019年正式公布年度优秀项目成果获奖名单。在各获奖组织自愿参与的基础上,通过上海质量杂志、市质协会员服务平台等载体,组织会员企业开展追求卓越最佳实践的成果发布会和专题研讨会等一系列的宣传推广活动。同时好中选优,鼓励和推荐企业参加更高层面质量奖项申报。

(各项工作具体安排以实际工作通知为准)

 

五、 联系方式

上海市质量协会地址:泰安路74号      

电话:52588821      传真:52588281   

联系人: 王  炎 、冯  岚

邮箱地址: Wangyan@saq.org.cn

 

 

                                  上海市质量协会

2018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