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会员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员之家 >> 会员活动

市质协召开大组长会员单位企业座谈交流会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4-08-05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7月31日,上海市质量协会大组长会员单位企业座谈交流会在嘉定马陆召开。会议就如何推进“三个转变”,并结合“质量月”活动安排以及企业近期的质量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座谈,有20多家企业的质量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市质协介绍了质协上半年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下半年的重要活动,包括质协在“质量月”期间主办中国质量大会服务质量发展与经济转型论坛,刘源张院士质量思想研讨会,上海国际质量研讨会暨工博会质量创新论坛等系列活动。之后,质量经理们纷纷就本企业围绕“三个转变”,结合近期的质量推进情况、质量月活动热点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在围绕“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方面上海电信公司代表讲述了他们通过创新“现代信息服务业的质量管理模式”,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他们认为信息服务业是生产性服务型组织,根据生产性服务型的特点,提出“三个面向”:即,面向客户、面向设备(网络)、面向流程。通过对建立服务质量差距模型,及时了解客户的感知;通过可靠性工程保证设备的良好运行;通过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在提高质量管理方法、工具应用水平和服务质量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上海宝钢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的代表介绍了在能源管理方面,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创新了EMS(电子制造服务)、EPC(设计、采购、施工)的商业模式,在扩大企业业务量的同时,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品牌建设中,在如何打造中国品牌方面,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代表介绍了经验,他们通过实施园区品牌输出战略,目前已和江苏盐城、浙江海宁开展全面合作,通过招商、工程建设、厂房建设的服务标准化,实现了品牌输出。漕河泾开发区是全国唯一同时享受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优惠政策的开发区,他们通过创建质量和环境双优园区、数字园区、国际园区等三大园区目标和争创上海市质量管理奖及亚太质量奖,形成了国内知名园区品牌。上实物业通过打造品牌声誉,扩大了服务业务,2007年起每年业务量保持上升的趋势,到目前已发展到110个品质较高的物业项目,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绩效。同时他们针对社会老龄化问题,公司又审时度势启动了与物业管理相关的养老服务项目。
    在围绕企业如何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夯实企业的基础管理等方面,上海铁路局代表认为,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是质量提升的关键。铁路系统在体制转变过程中,把质量提升放在重要地位,加大了标准化、信息化、平台化建设的步伐,强化了客户满意度。上海航天局针对去年一次火箭发射失利情况,在查找原因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对制度的梳理和执行力的加强,实施质量“刚性管理”。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临港工厂围绕加强供应商管理,通过加强对供应商考核、奖惩及帮助供应商提升自检能力等工作,全面提升供应商产品质量。宝钢股份代表强调,在钢铁全行业产能过剩、多数企业亏损的情况下,宝钢股份在去年仍有70个亿的利润,企业主要经验还是把质量是看成生命,狠抓质量不放松,把“标准化作业”扩展到了每一个岗位。
    对于更好地开展“质量月”活动,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提出了他们公司把“质量月”活动延展为100天,公司领导对质量工作非常重视,提出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狠抓质量不放松的理念和作法。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也将“质量月”纳入百天活动,今年“质量月”的主题是“向常见病多发病宣战”。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提出了管理提升的22条措施,包括对检验员、质量部部长、管理者代表等开展质量教育和技能培训的要求等。交流会上还讨论了近期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使用过期肉事件中企业和责任人的质量责任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