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会员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员之家 >> 会员活动

质协举行“超高层施工BIM技术应用”经验现场交流活动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4-12-08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1121日,上海市质量协会在上海中心举行了“超高层施工BIM技术应用”现场交流活动,其目的是以BIM技术在超高层施工应用,展示建筑企业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成果,也反映了BIM技术代表现代建筑业管理的新趋势。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绿地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上海电力设计院、上海振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投资咨询公司等设计、咨询、施工单位的三十多位代表参加。

    上海中心大厦项目部BIM技术负责人和大家分享了BIM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成果,围绕工程概况、BIM应用总体规划、BIM在深化设计和设计协同中的应用、BIM的应用体会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实的讲解和介绍。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简称BIM)是建筑学、工程学及土木工程的新工具。它是以三维图形为主、面向对象、建筑学有关的电脑辅助设计,涵盖了几何学、空间关系、地理信息系统、各种建筑组件的性质及数量,可以展示整个建筑的生命周期,包括了兴建过程及营运过程。他们介绍了BIM在上海中心大厦工程的可视性、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的作用:由于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复杂的造型,BIM使项目做到了构件之间形成互动性和反馈性的可视,可以实现效果图的展示及报表的生成,体现了在项目设计、建造、运营过程中的沟通、讨论、决策的高效率;同时BIM解决了建筑物建造前期对各专业的碰撞问题进行协调,生成协调数据,即节约了工程成本又对施工质量和工期进行保驾护航;他们还介绍了BIM在模拟方面的应用,如,在设计方面可以做到节能模拟、紧急疏散模拟,在招投标和施工阶段根据施工的组织设计模拟实际施工可以进行4D模拟用以指导施工;BIM在另一方面的价值体现可以与其各种优化工具配套使用,提供对复杂项目进行优化的功能,由于BIM反映建筑物包括几何信息、物理信息、规则信息等实际存在的信息,提供了建筑物变化以后的实际存在,所以可以对项目方案优化和特殊项目的设计优化。

    现场交流活动气氛热烈,上海中心大厦项目部BIM技术负责人在介绍后,还回答了参会会员单位的代表各方面的问题,最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海中心的工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