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会员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员之家 >> 会员活动

举办制造业“两化融合”经验交流活动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4-12-31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其目的是促进企业有效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能产生新的创新机会,是产业和企业突破自主创新瓶颈的重要途径,信息化应用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1225日,上海市质量协会在上海市崇明县举行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现场经验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围绕两化融合的知识和构建管理体系基础知识,以及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两家单位就开展“两化融合”形成的成果和经验作了专题介绍和交流。

    通过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专家介绍后,与会代表系统地了解了信息化与工业化在技术、产品、业务、产业四个方面知识,深刻认识到企业要作好“两化融合”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产生新的技术,推动技术创新;通过电子信息技术或产品渗透到产品中,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通过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推动企业业务创新和管理升级;通过两化融合催生出的新产业,形成一些新兴业态等,最终达到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目的。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分享了公司构建的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成果,他们介绍了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 全面规划、分步实施、效益驱动、先易后难的信息化开发策略,公司逐步建立了Q-DAS 现场数据采集与分析子系统,SAP R/3质量主数据检验计划测量子系统,SAP BI商务智能分析子系统,SAP SRM供应商管理子系统;SAP PORTAL 门户、知识管理子系统;OA办公自动化 业务流程控制、质量信息、体系管理系统组成的信息系统,从1993年开始规划和推进两化融合,已累计投资2亿多元人民币 ,建立和实现管理职能全覆盖、经营主流程全过程、应用对象全方位的全面集成信息化平台。公司信息化应用涉及研发、营销、生产制造、安装保养维修服务、财务管理、质量管理等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以及覆盖到电梯产品的设计、销售、生产、安装和服务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公司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实现了动态实时的对公司及其相关合作伙伴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作质量进行监督、控制和改进。公司连续十多年获得全国信息化先进企业和信息化500强单位称号荣誉

    上海汽轮机厂交流了他们研发和应用的问题管理及纠正和预防措施(CAPA)信息系统,该系统提高了质量管理流程的可见性、缩短了质量问题?解决时间。同时,还提供一个更加全面、一致的流程,用于识别、纠正、预防和验证根本原因,可直接影响问题重现风险,并持续改善质量。CAPA活动专注于对不一致之处(客户投诉、缺陷、故障等)进行系统调查,目的是永久消除根本原因并杜绝其再次发生,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

    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广日电气(昆山)有限公司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上海良纺纺织机械专件有限公司、上海老港申菱电子电缆有限公司、上海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上海锅炉厂、上海鼓风机厂有限公司、上海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太平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太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汇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上海精密计量测试研究所等三十四家单位的近40位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