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演讲区

蓝天上的品牌魂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23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同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上飞院的黄茜,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蓝天上的品牌之魂。

201755日,就在一个月前,是我们每一个商飞人都会铭记于心的日子,我相信此刻当大家看到九妹腾空而起的这张照片时,都会与我一样,内心依然激动不已。C919的成功首飞,不仅仅是中国商飞,更是举国同庆的盛事。但是,与喜悦相伴而来的还有种种的质疑。

有人说“C919是国产的吗?发动机是中国的吗?”还有人说“不就是造了个壳子嘛,组装货有什么可骄傲的?”凤凰卫视新闻上更是用“中国研制、欧美协助”来描述我们这款自主研制的大飞机。

难道C919真的担当不起中国“自主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称号吗?

作为商飞人,我想通过三个问题,与大家一起聊一聊我所理解的C919——中国商用飞机品牌:

1、第一个问题,你们知道,研制大飞机最关键的核心技术是什么吗?

有人会说是发动机,也有人说是航电飞控系统,但是中国商飞作为一个主制造商,这些说法似乎又有点片面。那主制造商需要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是什么呢?举个例子,一位厨师需要做一桌筵席,作为核心原料的食材是买的,调料是买的,炊具也是买的,但我们不能说这一桌子菜不是厨师做的呀。厨师掌握着核心技术,他知道如何利用这些食材烹饪出美味佳肴。

其实对于制造一架大飞机,也一样。若是单靠买买买就能制造出大飞机,那沙特那么有钱,为什么没有自己的大飞机呢? 其实,自主研制+全球采购”,已经是国际航空制造业的通用做法;而如何把所有部件整合在一起,才是最关键的核心技术!

2C919的成功首飞,正是意味着我们国家已经掌握了整机集成核心技术,朝航空业大国迈出了第一步。那么第二个问题又来了,除了整机集成能力,C919有自己独特的科技突破吗?

答案是有,肯定有,必须有!C919首飞仪式上,大家是否有留意过他的机翼?C919的机翼修长优雅,翼尖微微挑起,如飞鹤之羽翼。在优美的背后是它技术的突破,这幅神奇的机翼就叫作超临界机翼,是c919最值得国人骄傲的技术突破,它能让九妹比现役同类型的飞机飞得更高、飞得更快。

让我们走进气动设计团队的办公室,墙上挂满画着密密麻麻环形曲线的图纸,这些曲线都是飞机机翼剖面。在设计机翼剖面时,哪怕差几毫米,对飞机整体的气动性能都会有巨大影响,可以说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设计师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这些看起来差不多的曲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正是这样,经过反复调整,反复验证,设计团队最终从十几万机翼外形中选定了今天装在九妹上的这副机翼,实现了中国第一次真正完全自主设计超临界机翼!这使得c919相比波音、空客竞争机型,阻力减少了5%,使中国人在气动外形设计方面,首次跟外国同行坐在了同一张讨论桌上!

3.最后一个问题,品牌是适应于市场环境的产品研制模式,也是拥有黄金技术的产品。那么,什么才是品牌之魂呢?

人。人,作为市场和品牌影响因子最高的因素之一,是一个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而这些人所拥有的的精神则是推动品牌前进的最大保证。让我们再看看C919,在这架大飞机身上,彰显着今日中国航空辉煌的成绩,也铭刻着几代航空人几十年来不断摸索锲而不舍的精神。上世纪80年代,正在试飞阶段的运10中途下马了,运10的下马,不仅仅是一个型号的终结,更是给中国民用航空发展按下了停止键。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在两年前的入职培训上,有一位年过古稀、头发花白的颜万亿老者,这位一辈子都在设计飞机的老人对我们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为了生存,我们做过软件应用培训,设计过冰箱,甚至还生产过拉链,但是我们依然没有放弃!我们要研制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

所以你要问我,什么是品牌之魂?对于我来说,就是那些怀揣翱翔之梦、朝着那座最高的山峰,用一生的时间砥砺前行的人。在他们身上,仿佛有一种謇吾法夫前修兮,非世俗之所服,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光芒。

而中国商飞就拥有这样的一种魂,这种魂指引着商飞人以实现中国航空梦为己任,攻艰克难、奋起直追、迎难而上,为中国人制造出自己的大飞机,为大飞机梦、为中国梦打造更加响亮的品牌!

ppt0627--4:3.pptx
立即下载